沈长卿

意匠惨淡经营中

【萨莫萨】第十二夜

今天是第十二个夜晚 

沃尔夫冈·阿马德乌斯·莫扎特站在窗下,他刚刚演奏完一首小夜曲。

昏黄的灯光铺在他的身上,织成一件星光闪烁的披肩。男孩微微抬头,看着二楼窗帘后灯光下的人影,嘴角上扬。纤长的脖颈下,静静地躺着一只小提琴。 

窗帘后,一位奥地利绅士,用手紧紧抓住熨烫平整的衬衫,微张着的双唇喘着热气,绯红的魅惑从眼角蔓延,紧致的胸膛缓慢地上下大幅起伏,能听见强烈的心脏跳动的声音。

莫扎特调整了一下站姿,把小提琴架好,右手的琴弓轻轻拂过,又一曲绵长的小夜曲在萨列里耳边响起。 

夏日的熏风携着音符,远远飘扬,即使在风中有的音符偏离的原本的轨迹,萨列里也知道这首小曲儿再讲述什么。在旁人听起来,这只是一首小夜曲,可他却能从中听出曲子中极其明显的挑逗意味,每一个音符都化作一朵鲜红的玫瑰,铺满整个心房,无不在诉说爱意。这使他像饮下了一杯度数极高的烈酒,浑身上下都烧了起来。

他透过窗帘的缝隙,看着那个闪着金色光芒的男孩。 他是那么优秀,他手下的音符被上帝赋予了独特的灵魂。萨列里怀着剧烈跳动的心,用专业作曲家挑剔的目光,在窗帘的掩盖下注视着那个天才。他不拘一格地拉着琴,你听啊,这段声本来是快板,可在少年的琴弓下,变成了诉说思念缠绵悱恻的柔情,这段应该是简明的行板,却变成了倾诉对心上人的爱慕时的激烈。可没有一个音符有什么违和。沃夫尔冈在路灯下,那么闪耀,就像是站在大舞台上,所有的聚光灯都为他而亮,所有的掌声都为他而响,他是划破夜空的一颗流星,带着璀璨的光芒来,又将带着夺目的光芒去。而他,安东尼奥·萨列里,只是时代宇宙中的一颗小星星,在沃夫尔冈身边黯然失色,可他却对这颗无比闪耀的沃夫尔冈动了情。

这时,沃尔夫冈突然抬起头,那双闪光的眼眸顿时对上了萨列里的视线。萨列里明显感觉自己的心脏漏了一拍,他慌忙偏过头,可却看见男孩嘴角又一次展开了好看的弧度。 

“安东尼奥·萨列里”莫扎特轻声呢喃着这个名字,饱含爱意的声音融进了乐曲,传递到名字主人的耳朵里,使男人又一次红了脸。 

这是他第十二个来这条街上演奏的夜晚,而他的目的只有一个,那便是把这份激烈的感情传达给那个人——安东尼奥·萨列里。莫扎特认为,那几乎可以算是一见钟情。他初次见到萨列里,是12天前的一场音乐会,他本应该坐在台下像往常一样听这些大师的演奏,手指敲着节奏,思量着这首曲子这样改是不是更为巧妙,可直到萨列里上台。在这个国家,谁又不曾听过安东尼奥·萨列里的名字?那位皇家宫廷的作曲家?可听过是一回事,见面就又是一回事。萨列里身穿一身漂亮的礼服,蕾丝在袖口衬着那修长的双手,长时间演奏使手指上有薄薄的茧子。挺直的脊背,棱角分明的下颚,深邃的眼眸,像玫瑰一样精致的五官。多亏演奏的及时开始,打消了莫扎特上台邀请美人四手联弹的念头。萨列里的演奏可以说是无可挑剔,但莫扎特的注意力已经不在这里。演奏结束萨列里起身,向观众致意时,在人群中看到了这个金发的少年,认出了莫扎特——那个天才,这让他晃了神,不由得多看了一眼。也是这一眼,使一种奇特的情愫送沃夫尔冈心底加速生长。他向来对美人没有抵抗力,本来以为这次也只是短暂的欣赏,荷尔蒙消退后就会平静下来。可当他回到家坐在琴凳上弹奏同一首曲子时,脑海里都是萨列里的样子。他喃喃着“安东尼奥,安东尼奥”,拿起一旁的小提琴,去了打听到的萨列里的住址。 

信息也只能指向这条街,街上有许多独栋小楼,家家户户基本上都是在皇室有头有脸的人物,莫扎特坐在街边的长椅,把琴架在肩上,打算拉一首萨列里的曲子。琴弓来回划动了两次,又被放下了——他无法确定自己和对方的感情,这样做只会打扰到安东尼奥和别人宁静的夜晚。 

当他手拿琴弓坐着发呆时,不远处突然传来一阵小提琴声,拉的是莫扎特的曲子。莫扎特循着声音,站定在了一栋在深夜也依旧明亮的小楼前,窗子上投下来的人影使他更加确信,这是安东尼奥·萨列里的房子。 小提琴拉出来的曲子与原来的曲调不差一丝一毫,可莫扎特却从中听到了思念,爱慕,崇拜甚至是,他听到了爱,是安东尼奥·萨列里对沃尔夫冈·莫扎特的爱。他拿起小提琴,在下一拍子进入演奏,和安东尼奥完成了这首曲子。

萨列里沉浸在演奏和对沃尔夫冈的情感中,在曲子要接近尾声时,他突然意识到,有人加入了他的演奏,还是一位水平高超的小提琴家,一位熟悉莫扎特的音乐家,在奥地利这片狭小的土地上,除了上帝和莫扎特,还有能谁呢?萨列里匆忙地结束了最后两个小节,关了灯,躲在黑暗中,莫扎特的小提琴也停了,外面没有声音,十分寂静,能听得到两人的心跳声。 

就在那时莫扎特便确定了,萨列里是能真正“听到”他的曲子的人,是能使他心脏剧烈跳动的人,是他爱的人。从那天起,每个晚上莫扎特都会带着自己的小提琴,在窗外为萨列里拉上几首曲子,他在每首曲子里都藏匿了丰富的情感,他相信萨列里听到了,就算他没有拿起琴来回应他,可那扇窗的灯光从来没有再暗下去过不是吗。 

就这样,这条街上的小提琴声,回荡了十二个夜晚。 

一曲终了,莫扎特坐到长椅上,深情地看着整条街区唯一亮着灯的窗,与窗后的美人相比,满天的繁星都显得逊色很多。 

莫扎特把小提琴放进琴箱,站起来抚平衣褶。 
 “今天也把心意传达给了萨列里先生啊”他这么想。正当他迈开双腿准备离开时,一阵熟悉的旋律响起。 

有人在拉他刚才拉的那首歌。和旋一样,节奏却全然不同,如果说莫扎特刚才演奏的是激烈的追求与爱,这次的声音便是婉转绵长,像是在回应,像是在挽留。 

莫扎特愣了一下,心跳顿时加快,跑向音乐传出来的方向——萨列里独栋的住宅。当他把手刚刚放在门上时,门就被打开了,是萨列里。他穿着白色衬衫,手里拿着小提琴。 

“我知道你会来” 

萨列里看着莫扎特,脸上一片潮红,深情且动人。 

“吻我,安东尼奥” 

十二个夜晚,两架小提琴,两位有情人,一个月光下绵长的亲吻

评论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